央廣網北京2月23日消息(記者韋雪 肖源)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暫住證是我國公民離開常住戶口所在地,在其他地區暫住的合法證明。這項以加強流動人口管理、保障公民的合法權益、,維護竹北買房社會治安秩序為目的的制度卻正在成為不法分子賺取利益的一個公開渠道。
  最近,在淘寶、58同房屋出租城等網站上,頻頻出現代辦北京暫住證的服務信息。發佈信息者說,所辦證件都是派出所開具的真證,立等可取。
  北京市政府主辦的網站“首都之窗”上的信息顯示:辦理暫住證,除了申領人自己的身份證和照片之外,至少還需要房主的戶口本和身份證,才能向暫住地派出所申領暫住證。而且,不收取任何費用。某派出所戶籍民警表示,配合租搜尋行銷戶辦理暫住證,是房東必須承擔的義務。
  民商務中心警:這是他必須承擔的責任啊。
  記者usb:那這個房主他要承擔什麼責任
  民警:那當然好多,其實這個簽字書對你和對他都有好處,因為萬一,有很多出事兒的,承擔好多責任呢。
  實際上,不少房東並不願意配合租戶辦理暫住證。記者隨機採訪幾位北京市民時發現,擔心承擔法律責任、擔心要納稅,是房主不願配合的主要原因。
  市民:給他辦理手續我們覺得還是比較麻煩。他租我房子隨時都可以走掉的,比如他半年之內走掉了,會有我房源的信息,我作為房主,也想避免這個。反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們之間也有合同,這樣就可以了。
  作為管理外來人口的暫住證,用處不小〖駕照、買車上牌、買房、辦保險、申請簽證等等。而正是暫住證如此多的用途,給了中介可乘之機。根據網絡上發佈的信息,記者電話聯繫上了信息發佈者趙女士。她說,她所代辦的暫住證,保真,150塊錢,立等可取。
  趙女屎過來到這兒用不了10分鐘,要是人少的情況下一會兒就辦完,辦完你就可以拿走了。
  在58同城網站上,輸入“暫住證”,各種真真假假的信息5000多條。所有代辦人員均表示,暫住證是從派出所辦出來的。隨後,記者以辦證的名義,跟隨一位代辦員張先生,去了一趟海澱區某派出所。
  記者:使用您的戶口辦還是
  張先生:不是,別人的,你甭管用哪個,我辦出來就行了,不再說了,沒用。
  記者:但是我擔心就這一個戶口它底下要是太多人,人家是不是不給辦啊
  張先生:你沒有人就算你兩個都不給辦,你有人什麼都好說,什麼都好解決。你在車上等我。
  記者:我們不能過去是麽
  張先生:你在車上等我,過去幹嘛呀。
  記者:我就跟您過去,我不說話不行麽。
  張先生:你就在這兒,不能進去,我不讓你進去,你要辦我就給你就辦,不辦就拉到。
  記者:在派出所門口,張先生拿著記者的身份證和照片,獨自一人進了派出所辦證。不到10分鐘,就拿著一本暫住證走了出來:
  張先生:這是你的吧。
  記者:C是幾級啊
  張先生:都是C,所辦的都是C證。你要有房產給你辦A證或者B證。
  記者:我的這個日期我不能續麽
  張先生:續什麼,快點快點,你們倆真磨蹭。
  記者:你這兒還能辦啥證
  張先生:啥都能,假證不辦,你看著我進去了,我還能從派出所拿個假的出來搞笑你真是,你跟著去反而不方便,不可能給你辦,沒有那關係人不可能讓你去。我告你我得給你抽個空,你看我忙的,我跟你說我的事兒一天滿滿噹噹的。無所謂,沒有工作寫不寫單位都無所謂他不看你,你買車誰看你這個,你愛幹嗎幹嗎,你只要不犯法就OK了。
  有法律專家表示,通過代辦的方式辦理暫住證,從而進行牟利,使得申請人與其暫住地址並不相對應,也違背了暫住證的管理目的。陌生人代辦暫住證,在方便的同時存在風險,代辦人與申請人其中任何一方涉及案件都會牽連對方。而這位代辦證件的張先生也一再叮囑,不要乾違法的事兒,否則很麻煩。
  張先生:別有別的違法行為就行了,上次我給別人辦的,他是個吸毒的,欠人家錢,放高利貸的,後來找我了。
  此前,媒體也多次曝光過北京出現的網上代辦暫住證亂象,不過至今,這一現象依然存在。今年年初舉行的北京市兩會上,北京市政協委員、市政府法制辦公室黨組書記周繼東透露,北京已經醞釀用居住證制度替代現在的暫住證。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教授楊偉東認為,如果不能將暫住證從“名存實亡”、“隨意辦理”的尷尬中解救出來,那麼,未來的居住證,也必將繼承暫住證目前的困境。
  楊偉東:因為你這個居住證加載的權利越多,對於外地人的吸引力就越大,暫住證上出現的問題,也可能轉換到居住證上。所以我覺得,暫住證上所暴露的問題,恰恰為我們設計居住證這個制度安排的時候,提供了一個有力的借鑒或反思的地方。比如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辦如何辦理如何保證現在暫住證隨意辦理的情形不在居住證身上出現我想這是我們在設計這個制度的時候就應該考慮的。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要想實質性地改變現狀,還得建立以居民身份證為載體的公民信息體系。
  專家:最主要的還是要儘量的整合不同證件的功能,就是要最後實現以居民身份證為基礎。一證在手,就能夠辦所有的事兒。就像我們的銀行卡能夠在中國銀聯之下,能夠在卡組織之下,一卡在手走遍全球,對於公民個人的證件來說,應該建立這種基於居民身份證為基礎的一證通用的體制,我覺得這是最主要的改革的一個方向。  (原標題:代辦暫住證生意紅火 民警:配合辦證是房東的義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91xexs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